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2023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开幕式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举行

国际大赛!两银一铜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头条关注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头条关注 >> 正文

标杆引领 学习借鉴 跨越发展

学院举行对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研修班暨2022年寒假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2022-01-11 16:09

根据山东省实施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对标提升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对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研修暨2022年寒假教师培训工作。2022年1月11日上午,培训开班仪式在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

2022年寒假教师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副校长董朝君,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院长李凯,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飙,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师培中心主任钟斐线上出席了开班仪式;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允志,党委委员、副院长田玉伟,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济宁市监委驻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监察专员车莉莉,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师以贺,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罗文洁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深圳职业学院副校长董朝君主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致辞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致辞,他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校以来,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办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创造了中国高职教育的多个第一。本次培训班根据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需求定制课程,融合了深职院专家学者的优势资源,希望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本次培训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以事实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深圳职院伴随着深圳的改革开放而生、而强,成为当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表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选择对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是想对标先进,借助标杆的示范引领,针对性地学习和借鉴,努力开创学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希望老师们能够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结合日常教学、科研、实训、管理等工作,寻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和思路,为努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新高地,为推动学院建成“双高校”和本科职业技术大学,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炎介绍了培训安排和培训纪律,本次培训共9个专题,涵盖质量保证与诊断、科研教研、教育教学、专业课程建设、学生管理等方面,授课专家都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相关领域有着较深研究和造诣的领军人物。由于疫情原因,培训采用线上授课。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张喜生教授开展专题培训

开班仪式结束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质量保障中心教学质量测评责任人张喜生教授以《质量保证与诊断: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解决方案》为题拉开了专题培训的序幕。张教授首先介绍了深职院教学质量管理与改进的模式,并展示了深职院“教学质量综合测评与诊断分析系统”的具体运作过程;详细梳理了高职院校整改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指明了整改方向。他指出,国家正在建设高职院校评估指标及办法,其中质量保证体系是一级指标,总的趋势是向着本科质量管理模式靠近;内部质量保证体系V2.0信息化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与工作过程交融,能进行过程评价、结果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等,提出V2.0信息化要由内向外、按照对教学质量的作用分步实施的建议。

教师们认真学习,将知识点、心得体会等一一记写在培训记录簿

一上午的培训,全体教师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交流与探讨,将知识点、心得体会、接下来的行动举措一一填写在培训记录簿。老师们表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培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圳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着全体学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要砥砺前行、要敢为人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将进入国家优质校、奋力建设“双高”校的目标付诸实践。(文/陈锐 图/袁琳)

【教师培训心得】

郭跃华 办公室副主任 兼信息网络中心(发展规划中心)主任

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的意义是满足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利益相关者的自我发展内生需求。学院正在建设“I-STAUM-SOIQ”智慧校园,其中“STAUM”就是搭建了学生、教师、专业、学校发展平台和事务办理平台。当下要务是要遵循“科学有效、方便操作”的原则,围绕“进入国家‘双高计划’,建成本科职业技术大学”的总目标,确定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发展的标准链和目标链,全面梳理和制定五大层面的关键绩效指标体系。

马玉 教务处副处长

通过学习深职院的教学诊改思路,作为教学管理人员的我,也在思考我们学院如何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应该在原有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起“专业—课程—教师—课堂”四级联动的教学质量管理和改进模式。以省专业考核、优质校建设为抓手,首先启动学院专业和课程考核工作,重点考核在省内在校生达到3000人的专业和专业核心课。争取通过教学质量诊改营造起校内浓厚的质量文化氛围,促进学院质量管理的整体提升!

丁英娣 招生与就业创业处就业服务科科长

以完善质量标准和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构建常态化、全覆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实现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重要手段。下一步就业办公室将按照张喜生教授对于数据优化、扩容的建议方向,着手收集毕业生三年就业的跟踪数据和学生就业单位信息,包括就业岗位、岗位核心技能要求、雇主满意度等内容,落实职业教育为产业精准服务的数据支撑,通过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促进学院工作的良性发展。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