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交心零距离|我校举办“校长下午茶”学生座谈会

2023年度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暨“知识产权赋能,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我校赴山东省鲁宁监狱实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理工故事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理工故事 >> 正文

《毛概》课上放大招

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

2019-06-18 17:01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推开教室门,学生正在高声合唱《春天的故事》,笔者以为进错了教室,仔细看黑板才知道,这是我院青年教师付亚婷在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

教室幕布上投着热播电视剧《大江大河》,学生们讨论着“主角升级打怪的法宝”,在老师的引领下画图模拟,开展“SWOT”分析,透过小人物成长的大环境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春风化雨。

课堂上学生们一个个拿着手机看,老师竟然也不在意,还谈笑风生,这究竟是怎么了?走进一看才知道,学生们正在用手机上的职教云平台投票、抢答、开展头脑风暴。

 

     付亚婷老师说:“对于00后的学生来说,改革开放是很遥远的事,他们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所以感触不深,因此网上的一些负面声音很容易影响学生的心智。有争议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拿出来公开讨论,真理只会越辩越明。这节课我们讨论的就是改革开放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走向的问题。有人说改革开放使得我们的社会主义不纯了,'姓资姓社'的争议不断,腐败、道德滑坡现象比比皆是、贫富分化严重等等。就是要把这些隐藏在网络和心底的疑虑摆在台面上,而不是一味地避重就轻,不怕红脸,欢迎'抬杠',把疑虑分析透彻了,辩驳到底了,才能让同学们相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才能让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从而顶天立地谈信仰。”

 

改革开放过去了40年,如何让学生有切身体会?付亚婷老师有妙招,课前提前给学生布置任务,回家寻找父辈在改革开放前后的故事,那些他们走过的青葱岁月。

学生夏正国:“我伯父年轻时听北京的朋友聊起了'猫王'穿的喇叭裤,他也十分想要一条,在物资匮乏的计划经济时代,做喇叭裤所需要的'涤卡'面料,奶奶省吃俭用的攒了大半年才有钱买,然后依照听来的描述,依葫芦画瓢的自己做了一条喇叭裤,这让伯父成了'这条街最靓的仔',引得小伙伴儿们一片艳羡的目光,裤子也被东家借了西家借,兜兜转转两个月才又回到父亲手里。伯父说那个岁月里最大的感受就是’穷’。”

穷则思变,付亚婷老师用小岗村“一张生死状”的故事为同学们拉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序幕,揭示了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身处江湖之远,改革开放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如何把四十年的变化说清楚,付亚婷老师选择了用事实说话,晒出“往昔”与“今朝”的大碰撞,贯穿“深圳前世今生”、衣食住行等民生、从天空到深海的大国重器等案例、数据、影像,由点到面的铺开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沧桑巨变,尤其是“拿我说事”环节,同学们畅谈自己从小到大生活情况的改善,更是热烈纷呈……一堂课,大家全身细胞都被调动起来,学生从肉眼可见的显著对比中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学生:“高中一上政治课就头皮发麻,枯燥无味。现在的思政课有趣得很。付老师用她的故事和道理把高深的理论讲解的如同朋友聊天般自然妥帖,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一辈辈勤劳勇敢的中国人他们付出的努力,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生:“付老师讲课很来劲,有一次上课她问我们,你们加入社团了吗?怎么加入的,容易吗?我们都七嘴八舌的说加入了,登个记以后参加社团活动就可以很容易,然后付老师就问我们,你们参加社团的目的是什么,准备好牺牲了吗?可把我们吓了一跳,参加个社团还要预备牺牲,这是开玩笑呢吧。后来才知道,老师说的是革命时期,社会团体的支持,革命党人的坚定意志,为了救国救民建成了很多预备牺牲、时刻奋斗的组织,这让我们顿时肃然起敬,感受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

付亚婷说:“现在的学生被称为'互联网土著民',如何引导那些在互联网世界中'阅尽千帆'的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一代新人,是让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思政课教师从'用心'到'入心',让有意义的思政课变得有意思,将有温度的小故事讲得有深度。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管课堂有多high,形式多'花哨',依旧是'形散神不散',归根结底的目的还是让学生得真知,有真心。”为此,她做足了功课。课堂上,付亚婷老师总是从案例、视频、故事、歌曲、社会热点新闻或者个人人生经历甚至是“网络段子”入手,把学生们感兴趣的东西与授课内容相结合。比如讲到毛泽东思想她就朗诵各个时期的毛泽东诗词,通过文学鉴赏透视时代的风起云涌;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她引入了“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苦难辉煌;讲到中国制造她就开始为学生讲“高铁是怎么炼成的”,带着学生一道体验铁路“时光之旅”。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课,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是当之无愧的“高校第一课”。正所谓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思政课就是要抓牢青少年阶段这个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引领青春,塑造灵魂,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了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对思政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这就要求高校和思政课教师勠力同心,夯实基础、提升素质、开展教改,如果还是因循守旧老一套,缺乏亲和力与针对性,不能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就很难取得实效。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文\温柔  摄影\ 张晓雨)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