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交心零距离|我校举办“校长下午茶”学生座谈会

2023年度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暨“知识产权赋能,助力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我校赴山东省鲁宁监狱实地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校园快讯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园快讯 >> 正文

勇于担当 尽职值守

2022-12-08 15:08

孟鲁民老师自2021年4月随鲁南煤化工研究院并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来,先后在鱼台专班、曲阜专班从事产教融合工作,现为学院曲阜人才培养基地产教推进办公室主任。

疫情面前、勇于担当。2022年10月20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曲阜职业中专和儒源校区学生相继返校,考虑到值班人员紧张,孟鲁民主动申请到儒源校区留校值班。24日曲阜突发疫情,儒源校区共有返校学生970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为确保外防输入,孟鲁民坚持每天巡查大门,督导保卫人员严抓大门管理,无关人员严禁入内,师生员工禁止随意外出,快递物品严格消杀静置。为有效预防内部传播,坚持每天巡查校园、教室、宿舍、走廊等公共区域,确保后勤人员每日消杀。为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每天按时统计在校师生人数,汇总上报相关表格;每日督导在校师生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并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排队保持一米线、三米线,减少传播风险。

后勤保障、事无巨细。封控期间,为确保学生每天吃上可口的饭菜,孟鲁民多次和儒源集团后勤领导沟通,确保食材供应,做到每餐荤素搭配,每日菜谱不重样,米饭、炒菜、水饺、面条以及炸串、小吃应有尽有,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为防止疫情期间餐饮价格上涨,减轻学生负担,多次与餐厅负责人商讨饭菜价格,仅水饺定价就沟通多次,从15元一份22个,谈到15元一份30个,切实维护了学生的权益。随着天气变冷,饭菜容易变凉,孟鲁民及时和餐厅负责人沟通,研究菜盘保温措施,确保饭菜保持温热;并且坚持每餐最后开吃,以便对餐厅进行及时监督,确保每位学生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发现学校超市商品种类不全,积极与负责人沟通,建议增加水果种类,增加袜子、内衣、牙刷、牙膏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为促进学生饮食健康,建议超市减少零食供应,鼓励学生按时到食堂就餐。由于突发的疫情打乱了学生回家的计划,很多同学未带棉衣,孟鲁民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摸排学生需求,和辅导员研究商议,主动联系学习家长寄送衣物,由辅导员帮助代收,并在大门口经过消杀静置后,再安全交给学生。

暖心交流、疏导解压。疫情发生后学生长期封控在校内,陆续出现思家情绪。发现此情况后,孟鲁民及时和辅导员沟通,研究在周末开展系列活动,相继开展了“文明礼仪风采大赛”“青少传统文化实践活动”“爱国电影展播”等系列活动,来丰富学生的周末生活,缓解学生的思家心情。平时在校园走访中,发现有位同学经常在校园独自徘徊,经过交流发现该同学有轻微自闭,及时和其辅导员沟通,共同密切关注该同学情况,并经常和他交流谈心,鼓励他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尽快融入群体。

大局为重、尽职值守。封控值班期间,孟鲁民得知父亲病重住院进入重症监护室,心急如焚,但仍毅然选择了坚持值守,直到父亲转危为安、出院返家也未能赶回探望。留校值班期间,妻子正常上班,上小学的孩子只能独自在家上网课。孟鲁民心挂三头,一边是900多名学生的学习生活保障和疫情防控责任,一边是父亲的身体状况,一边是孩子的学习和居家安全,深刻体会到了工作和家庭难以兼顾。

尽职尽责、坚守最后。随着国内高校学生陆续离校返乡,儒源校区学生于12月4日开始离校。孟鲁民和刘雷老师多次和儒源集团领导沟通,制定和完善学生离校返家方案,让学生分批有序离校,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确保学生离校返家的安全。对于由于个别原因未能及时离校返家的同学进行仔细摸排,详细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鼓励学生在校安心上课,保证会一直陪着学生坚守,有效缓解了学生的心理压力和思家情绪;并和后勤人员及时沟通,确保留校学生的餐饮和后勤保障。

作为一名学管新兵,自10月19日儒源校区开学准备,至12月7日儒源校区900多名学生全部安全离校返家,孟鲁民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责任,保障学生生活需求,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圆满完成了封控值守任务,并迅速成长为一岗多能的熟练好手。(供稿:曲阜人才培养基地)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