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24年元旦献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际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

2019年教职工暑期培训
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教职工暑期培训 >> 正文

杨春平教授为我们开启课程思政之旅

2019-08-27 16:1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如何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下好“课程思政”这盘大棋?8月26日,学院邀请重庆市知名教育专家杨春平教授,做了《基于“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与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案例分享》主题讲座,就课程思政的大局,为整装待发的学院教师拨云见日。

杨春平,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教育部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国家教学督导管理师,重庆市质量工程项目特色专业主持人,重庆市重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重庆市知名教育专家,主持申报多项省部级重大项目。

开启课程思政之路

杨教授指出,课程思政这一概念是近几年提出的,但是这一项具体实践工作早在2008年便开始着手实施,它的前身是课程育人。这一课题的提出主要是由于课堂中“睡觉率偏高、抬头率偏低”的现象着实困扰着众多教学一线的园丁们。扪心自问,我们在课堂上除了教书还能做些什么?这便开始了从教书到育人的探索和转变。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

所谓课程思政,是相对于思政课程提出的。简单讲就是通过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课程教学为载体,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方面培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其实质就是要求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相统一,通过教书实现育人,教书是手段、是方式,育人是目的、是归宿;是对教师法定职责的着重强调;是对教师法定使命的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教和育 一刻也不能分开

纵观网络,我们时而会发现一些大学生令人乍舌的事件,成绩优异保送博士的女研究生“洁洁良”公开辱华,学校花重金打造出来的清华高材“白眼狼”... ...一个个案例背后,杨教授为我们分析,“教”没有问题,“育”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教和育的分离

教师不再是一本讲义走天下,而是应该从实际生活中的是非识别、人品修养入手。根据学生个性、生活、文化背景以及专业特色做相关调整,课程内容应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的课堂还可以搬到户外、搬到基层,帮助学生们变得更有理想,更有目标,更有担当。

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课程思政如何“下口”

身为教师是否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进教室迎面的是脏乱的讲台和涂鸦的黑板,我们似乎对此已习以为常,但是杨教授通过自身无声的教育,用半学期的时间让学生自发做出改变。杨教授说让我们的学生行为发生良好的改变,这便是课程思政。育人教学,跟专业无关。

“就是为你准备的”

总有一些“佛系”学生,无论讲的多么“眼花缭乱”,他依然“纹丝不动”。对此,杨教授专门设计了一堂“我爱记歌词”的游戏,通过小组一起记歌词,再小组交叉审核错误,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最后,课上的“高冷”学生在经历过团队合作、实践演练后,忍不住找教师主动寻要课上歌曲。老师的用心良苦在这一刻得到回应。

这就是课程思政,我们课上不能直白的告诉学生道理,告诉学生原理是思政课的任务,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是把育人目标藏在明面教学之后,让学生自己去碰撞、去感悟。

“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让不爱动的学生动起来,让不说话的学生在小组中发言,杨教授献出“锦囊妙计”。如果教师直接说教,对于现在的“抗体”学生来说效果微乎其微,因此可以利用团队的力量,每个团队必须全员参与,“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在无形的环境压力下,促使学生发生改变,让学生明白自己在小组中的责任,这就是环境育人。

 

“步步为营” 精心育苗

 

如果战争爆发,要将亲人一个一个舍去,你会作何选择?在这种情景命题中,学生对生命、对亲情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祖国的安定与团结也产生了幸福感。但是杨教授并没有把教学停留在此。教师就是要不放过教学中的每个关节,在经历过情景选择后,让学生给被舍弃的亲人写句想说的话,然后互相打分。学生认不认真、参不参与,由老师来评价效果微乎其微,而是应该“引导群众评价群众”。作为教师,育人在先,我们的关注点不能够仅仅是知识点的掌握,而是应该重点关注学生的参与度。通过这种命题互动作业的展示与评分,实现了对学生培土(教学)、浇水(知识)、施肥(鼓励)、打药(批评)、整枝(纠正)的过程。就是这种“步步为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育人。

                                              自我教育是正途


   学生渴望被尊重、被理解、被信任、被容纳,这其中,环境塑造是基础,引导成长是关键,自我教育是根本。在教学中,学生需要引着走,而不是牵着走,更不能推着走。引导学生开展自我教育,让学生教育学生,自己改变自己,这才是课程思政的 “正途”。  

 

>>>>>> 解惑环节

 

课程思政以什么形式融入专业课?

杨教授解惑:课程思政万万不可上纲上线,不需要特意考虑思政与课程的关系,也不需要特意做教学目标。而应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发生的转变,或者积极地影响学生,这就够了。课程思政的落脚点,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完全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只要能起到育人的效果就行。

 

我们课程思政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杨教授解惑:这就谈到了课程思政的目标,我们不能上来就说目标是培养“大国工匠”,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达到这个目标。总的来说,就是实现学生的一切正向(社会主义方向)成长。

底线:可以平庸,不可以反动

中线:可以平常,更需要正常

上线:行稳言正,睿智技精

尚线:家国情怀,坚韧创新

我们培养的学生是社会的基石,是国家栋梁,大国工匠是在实操工作中历练出来的,可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慢慢实现

 

如何考察课程思政的实施效果?

杨教授解惑:课程思政的效果,是非思政环境下观察学生自发的持续的趋同的思政行为!

教育的成果,不是又红又专的节目,不是表明忠心的演讲,而是学生生活中的自发行为。当我们走在路上,听到国歌,是否自觉驻足停留,当上课之前学生是否习惯性的擦干净黑板,这种育人的成果,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持续性的同向行为。(文/温柔 摄影 张晓雨)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