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24年元旦献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际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

2020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
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 >> 正文

今天,用不一样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

2020-09-29 14:29

“这面墙上是一张立体的地图,画的是京杭大运河济宁段的水道。京杭大运河贯通之后以其特有的沟通功能将全国的政治中心与经济重心连接在一起,将不同江河流域的生产区域联系在一起。”9月28日上午,非遗馆内,学院温柔老师身着汉服,与国际教育学院的聂大朝老师一起,面对着镜头侃侃而谈,向互联网另一端的合作院校嘉宾和留学生们介绍传统文化精髓。今年孔子文化节的传统文化培训有点“不一样”,疫情让线下交流按下了暂缓键,但我们用最互联网+方式与历史展开对话,将传统文化培训改到了线上举行,让国外友人更直观的感悟中国历史文脉传承。

非遗馆,将文化浸润做的更实

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史的长河中自然生成又不断发展流变,是留存到现代的文化财富。学院秉承“薪火传承”的原则,于2016年建设文化体验和工匠育人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跟随镜头的脚步,可以看到享誉全国的济宁籍书画大师刘承闿毕生的书法作品展示,古人智慧的结晶——南旺分水枢纽介绍,还有山东工艺美术大师丁新厂创作的内画水晶瓶,只需漫步于优雅宁静的环境,去感知几十种非遗作品的人文艺术,不知不觉间就会产生审美的熏陶和心灵的启迪,获得一种彻底的放松。

鲁班是我国古代优秀的工匠和杰出发明家,是中国劳动人民勤劳智慧的象征,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在非遗基地的鲁班工匠馆,一个小小的鲁班锁体现了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传达了我院师生以鲁班为榜样,坚守初心,坚定信念,让认真、敬业、执着和创新成为自己的职业追求。不仅让我院学生师承鲁班尊重科学的态度、敢于创新的勇气、敬业精业的精神,志向高远,勤学苦练,奋斗拼搏,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还通过在海外建设“孔子六艺学堂”和“鲁班工坊”,让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搭建出青年学生文化交流平台和友谊桥梁。

传统音乐,奏出了天籁的中国历史之音

音乐是国际性的语言,传达的情绪和感觉是共通的,不需要翻译。久经岁月沉淀的传统乐器就好比是一根金线,将一个个符号串联,让人在其中体味着传统文化的追想,陶冶着业余生活的情操,感受古老传统艺术的味道。这次线上传统文化培训,展示了5种传统乐器的演奏。古琴有一种清冷入仙之感,手指下的吟猱余韵、细微悠长,时如人语,可以对话,时如人心之绪,缥缈多变;埙的音色古雅深沉、醇厚低迴;箫历史悠久,音色圆润轻柔,幽静典雅;一首古筝曲《丰收》展现了一幅热情欢欣、你追我赶的劳动场面,旋律跳荡,节奏明快,情绪热烈;拿起空灵鼓槌,敲打音舌,叮咚声如泉水般柔和悦耳。这种自然流出的声音,有时候像悠悠山谷的回音,有时候又像雨滴敲打窗棂。声音空灵动听,让人忘却烦恼,让身心沉浸在宁静暖意之中。不同的音乐表演将带给不同国家的师生更好的理解,更和谐的氛围,以及更契合的价值观。

大师课,薪火相传

非遗馆既是承载人类文明的“文化殿堂”,也是富有人文之趣的训练基地。对于我院的学生来说,非遗是一项很重要的文化素养类课程,他们以选修课的形式,跟随非遗大师们学习传统书画、吟诵、金石篆刻、传拓技艺、烙画葫芦、沙画等项目,在技艺的传承中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

在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院谢长伟教授的大师工作室里,传统的笔墨纸砚代表了中华文化的厚重底色,他铺开宣纸,研磨挥毫,一幅厚重而兼具神韵的“福”字跃然纸上。在郭睿教授的山水花鸟工作室又是另一种风格,无论笔墨语言还是造型布局,细微之处可见生活中的趣味与美好,展现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与艺术世界的和谐交融。传拓是以纸和墨为材料,把刻、铸在金石器物上的文字、图案、纹饰等拓印在纸上的一种古老的传统技艺。从中国有文字和图画起,拓片就应运而生了。“纸墨间的黑白世界”融合了原石的风韵、拓制者的艺术修养以及历史的沧桑感。葫芦为中华民族的吉祥之物,烙铁为笔,高温为墨,作品构思饱满,造型生动,象形逼真,栩栩如生,具有丰富的层次与色调,线条流畅而又立体感强。

面对中华民族的深厚历史积淀,一个小时的线上介绍内容满满但也是远远不够的,如何古为今用、借鉴吸收,挖掘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并结合当今实际,将其灵活应用于人才培养实践中也是我院不断思考的课题。学院扎根孔孟之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土壤,将持续不断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和衷共济、文明互鉴等中国好声音发出去;把中国好故事讲出去。(文/陈锐 摄影/袁琳 张晓雨)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