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24年元旦献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际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

2020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
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国际学生孔子文化节 >> 正文

云游三孔,礼赞先师

学院举办“致敬孔子 礼赞先师”研学活动

2020-09-29 15:24

 

9月28日下午,学院通过网络举办“致敬孔子,礼赞先师”孔府孔庙研学体验活动。俄罗斯、泰国、缅甸、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几内亚等国家学生500余名相约云上,一起跟随镜头聆听孔子教育思想剖析,探究古今教育传承,开启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公开课。

镜头中的孔庙,古树参天、浓荫蔽日,苍劲的树干、斑驳的砖石,处处彰显着其悠久的历史。通过直播平台,在观赏三孔美景的同时,还能了解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育思想、理念以及对教育的贡献及见解,在美景中品读文化,让外国高校领导及国际学生们进行传统文化感知、学习,汲取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市文化中心位于太白湖湾东侧,包括博物馆、图书馆、群众艺术馆、美术馆四个场馆,是济宁市发扬本土文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尚的重要阵地;初秋美景亦斑斓,集“收藏、研究、培训、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中心,整体建筑风格端庄大方,既体现了济宁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展现了明快的现代气息,建筑与景观相互映衬,使国际学生们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感受到自然之美。

济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彰显着坚定的文化自信。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铿锵脚步声中,文化更是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学院根植孔孟之乡和工匠鼻祖鲁班故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积极响应党中央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充分发挥学院传统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根据职业教育发展实际,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探索出了一套适用于高职院校的以培养“君子人格、大国工匠”为目标的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模式。同时,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的具有时代价值和永久魅力的内涵,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树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和文化自信,打造跨文化交流平台,让学生参与中外文化交流交融实践。在海外开设“孔子六艺学堂”和“鲁班工坊”,把具有“工匠精神”的中国特色技术技能培养模式,沿着“一带一路”推广出去,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文/陈锐)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