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24年元旦献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际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

2020年山东理工职业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

【人人能出彩】从理工到澳大利亚:王瑾的“飞驰人生”

2019-03-19 10:06

王瑾从15000英尺的高度跳下

“so cool!”

张开双臂,驰骋在湛蓝的天空,借助跳伞的力量,从15000英尺的高空往下跳,朋友圈里发布了跳伞照片的这位小姐姐看着有些面熟,她就是国际教育学院的优秀毕业生王瑾,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研究生在读。

外表有些腼腆的她,却将“跳伞、蹦极、潜水”作为人生清单;身材娇小的她,却隐藏着巨大的能量;害怕独处的她,却将出国留学作为一项骄傲的选择。从专科起点到澳洲名校在读硕士,从青涩懵懂到开朗自信,所以,她成为国际教育学院学弟学妹们的偶像。3月13日,她回归到国际教育学院这个大家庭,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国外留学的那些事儿。

人生不设限

21岁生日,有些不一样。王瑾在飞往澳洲的夜班飞机上度过这一时刻,没有蛋糕,也没有父母和朋友的陪伴,出国留学却是她送给自己最大的一份生日礼物。“出国留学,是我最不后悔的一件事,这个选择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想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王瑾说,从她进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并选择了读中澳合作办学会计专业那一刻起,她的目标就是出国留学。

出国前做好的一切准备,等真正到了国外,却还是会出现一些状况。王瑾在离学校较远的地方租了房子,每天乘坐公交上下学,在放学回家途中却连续三天坐反方向。“有一次,我的手机没电了,地图也看不懂,可我却身处一片森林,没有路灯,一片漆黑。”王瑾说,那时她也不知道哪来的胆量,在黑暗中找到了一条有光的路,并成功回到了家。

王瑾(右)与南十字星大学的同学一起学习

这样内心强大的女孩,却想象不出曾在国内的她是一个怕黑,甚至都不敢一个人在家睡的女孩子,当她拿到签证之后,母亲还因为担心她一个在外而劝阻。“一个人在国外,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解决,就像我那一次坐错车,走着走着,发现我怎么不怕黑了。”王瑾说,这就是成长,成长的那一刻让她也觉得惊奇。

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做饭、第一次打工、第一次跳伞……这些“第一次”都是王瑾送给自己的一次次挑战,也给她带来了很多成就感,就像她在微信朋友圈里说的那样“无限期的东西都没有意义”。“我是一个晕机、晕船、晕车的人,可我愿意去挑战跳伞,并选择了最高的高度,我一直觉得有些事情不经历,就会后悔,就像我会选择出国留学一样。”王瑾说,人生有那么多可能性,不想给自己的人生设限。这也是她想对还在犹豫要不要出国留学的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王瑾用打工的钱“环游”澳大利亚

现在的王瑾成熟了很多,除了学习,剩下的时间用来打工,每天能有80美元的收入。“自从我打工以来,就从未向家里要过生活费,完全能够养活自己,而且还有剩余的钱去旅行。”王瑾自豪地说,回首这半年的经历,让她变得更加自信。

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学习,能让人变得更优秀,王瑾牢记这一点。刚到澳大利亚,她便投入到了紧张的语言班学习中,这期间的学习让她更好地适应当地的学习模式和生活。语言班结束后便进入主课的学习。

王瑾在国外的学习状态

“大家不用担心课程听不懂,就像我这一学期选择了三门课,分别是市场营销、会计、管理等方面的课程。”王瑾在分享会上,打消了学弟学妹们的顾虑,告诉他们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学习期间,所学的课程与澳洲学校部分课程进行了学分互认,且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因此上课的模式也不陌生。王瑾专门做了幻灯片展示了自己的学习状态,用最直观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国外学习状况。

王瑾用自己的经历解答学弟学妹们的疑问

“我曾听到过这样的‘传言’,在澳洲留学的状态是‘好山、好水、好无聊’,澳大利亚环境确实好,但‘好无聊’却不能轻信,因为我有过教训。”王瑾说,课程的确不紧张,但是对于“拖延症”晚期的她来说,不到最后一刻不写作业。当真正开始写作业的时候,发现时间来不及,只能挑灯夜战,最后勉强交上了作业,但质量却差强人意。有过这样一次教训后,王瑾便调整了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学习效果果然事半功倍。王瑾将自己作为反面教材,提醒即将出国的学弟学妹们,要养成课前预习和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将优秀变成一种习惯。

学弟学妹们认真听学姐的分享

时隔半年多的时间,这次回到母校,王瑾感慨很多。“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老师,就像回到了家一样,特别感谢老师对我的指导,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我在成长,她也在成长。”王瑾说,与国际教育学院的故事未完待。

学弟向学姐提问问题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担心什么就去准备什么,因为担心未知的事情只是徒劳。”王瑾对在座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切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不要设限,也不要想万一,追梦就要奔跑,圆梦就要奋斗。(文/庄子帆 摄影/袁琳 张昊)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