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校歌

学校宣传片|《大美理工·成就大国工匠》

聚焦职教周 | 你眼中的职教周是什么样子?

图说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2024年元旦献词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在2023“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有限责任公司校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国际产学研基地揭牌成立

2019年教职工暑期培训
您所在的位置: 学校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9年教职工暑期培训 >> 正文

这场讲座颠覆你的认知——张振笋教授讲座侧记

2019-08-25 15:50

 

在早餐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在凤凰树下发呆,一个个看似无厘头的举动,却拉进了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将运动会办成全体师生的运动嘉年华,成为教科书式的沟通案例,400多页PPT,3个小时的讲授,紧扣一个主题《转型与变革:回归学生,重构学习》,张振笋教授带你在嬉笑中重新审视教育、教学、师生关系。

张振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中心秘书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副院长,曾任三亚城市职业学院执行院长,兼任应用型课程联盟秘书长,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联盟理事长,北京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奥鹏教育职教首席专家,曾荣获黄炎培杰出教师奖。

教育变革的开始

“那些属于宁静往日的教条,已不足以迎接今日的风雨。”张教授引用林肯的一句话做引子,分析了现代学校的矛盾是学生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与落后的教育服务观念及方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需要多维多元跨界创新和融合创新的时代,在这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教学模式需要发生变革。从单一场景转换到完整情境,从同一性转换到用户化,从灌输模式转换到即时交互模式,从教师控制转换到学生控制,在此过程中,学校应提供结构化的学习体验、整合式学习体验、丰富的教学互动、灵动的学习空间、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丰富多元的课程体系,开放融合的管理形态,帮助学生建构个人知识管理体系,进而促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张振笋教授在讲座中大力倡导“以生为本”的理念,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角色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单纯灌输知识的时代已经终结;教师应当成为课程设计师、学情观察员、学习咨询师”,教育者要以学生的参与度为核心,办学生的大学;只有“与学生在一起”,增加师生有效共处时间,才能唤起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挖掘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值得我们用心去探索

在张教授曾经工作过的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学院将运动会交给几十个学生社团竞标举办,学生们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熬夜做方案,不仅拼体力,还要拼脑洞,将运动会办成了一场全体师生的体育狂欢,掰手腕、跳竹竿舞,体育+文艺表演让现场活力十足、热火朝天,成为一个经典的重构师生关系案例。

张教授说,学生是教学的中心,课程要为学生服务;学生是课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教学工作都要围绕学生的需求、困惑、愿景展开。他提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值得我们用心去探索”,教师探讨学生内在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对学生内在世界的探索,不仅能让教师及时掌握学情,有效引导学生发展,还能够丰富教学实践,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探究兴趣和职业兴趣。他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为学生服务的理念要贯穿教学始终”,“课程教学上,要变从学生未知出发为从学生已知经验出发”,从每一位学生既有经验、阅历出发来设置教学内容,引发共鸣,激发学生自身创造力,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

这位教授是个段子手,经典语录让你笑出腹肌

“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唱卡拉OK,不能自娱自乐。”

“过去是个炮弹思维,是一个瞄准射击的过程。现在是导弹思维,月亮走我也走。我们叫与时俱进”

“什么叫僵师?思想僵化的老师叫僵师”

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诙谐幽默的讲解内容,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令在座的每一位教职工都领略到了专家的风采,赢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掌声,现场气氛轻松、热烈。讲座历时三个小时,张教授以简单却颇有哲理的话语“教育是你与我的相遇”“没有一个生命能够为另一个生命负责”“所有能够改变的都只有我们自己”“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在尚可作为的空间里,尽力而为”等,激励在座老师要不断地进行自我修炼,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不懈努力。(文/陈锐 摄影 张晓雨)

  •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济宁大道37号
  • 邮政编码:272067
  •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78  3617779
  • 招生电话:  0537-3617788  3617789